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

大學教授也來參加部落客比賽?

為被選入永安球場部落客達人比賽,所以請了事假來永安球場,接受一天一夜的招待。後來在發佈新聞時,被當為標http://tw.sports.yahoo.com/article/aurl/d/a/100322/32/4qfu.html

會被當成標題,一定是記者覺得有賣點,大家會好奇,為何大學教授也會參加比賽。
應觀眾要求,擺出大家一定要搶品的動作。中間的許先生是天生的演員,笑果十足!!

為何我要參加呢?我想了一下.....
1 可以打一場免費的球,吃三頓飯,最後還有機會拿到1號木桿,為何不參加呢?
2 那為何其他大學教授不會來參加呢?可能大家覺得大學教授不應該或不會參加吧?!不應該,因為打球似乎不務正業,不會,因為這好像不是學術界會在意的作文比賽。

打球算不算不務正業呢?如果不會影響正務應該不會吧?如果沒入選參加比賽,我應該不會非假日來打球;什麼是教授的正業呢?傳道,授業,解惑?!應該是這些自古以來的內容,不過我覺得還要加上提點學生“創新、創意及創業”。

在我看來任何行業,任何人都需要以自已的條件,不斷的利用創意來創新,可能是改變自已的思考方法,可能是重新思考作生意的方法,可能是檢討製程,可能是檢討問題及解決方法,而且一定要有創業的想法,才能真得進入成功的窄門

看到永安球場部落客達人比賽時,我想到的這個球場有在想”創新“這件事,因為他應該是依自已的條件及問題,覺得”部落客“或許可以提供創新的機會,因為網路行銷或口碑行銷似乎已逐漸成為主流的行銷方法或套餐。因此我也想就近看看這個老球場,看到什麼,想到什麼,想做什麼?

既使是指導學生畢業製作,我也都希望學生不只看空間,還看空間的涵構,為什麼空間會存在?空間的存在絕對不只是為了漂亮或美麗而存在,我們作為設計者也不應該只是想著用美麗的建材。就像要設計烤麵包機,要看賣的當地,是自已做,還是去買?當地的生活習慣?當地法規對這台機器的限制?他們是如何去買這台機器?還是買面包送機器?.....設計者如果只是單純想著要做一出一台“酷”的烤麵包機,或許得了iF大獎,但最後一定是不會“成功”融入當地社會。

那一個球場要怎麼有創意的創新呢?....其實這個問題,當然沒有那麼簡單回答,如果真那麼回答,球場老闆日想夜想,也早該想到了。最重要的第一步,應該是先意識到“問題”及潛力,就像做設計一樣,如果“問題”沒法被定義,怎麼可能有設計答案?怎麼可能有目標可依歸。做開門生意不像我們在學校教學生做設計,只要嘴吧講講,錯了就再重畫,做生意中的創新,正如同開車中要換輪胎一樣;換一個比方,也可以說在沙漠中開得慢,可能會渴死,開得快又怕愈離正確目標線愈來愈遠,死得更快。

部落客達人比賽有沒有效呢?可能可以試試,因為資源不多,就可以得到一定的效果,因為至少球場的好處可以被人注意到;也可能不會成功,因為可能會來的不會看部落格,或是也不在意。

而達人要怎麼寫,才會有人想看呢?.......可能要讓他們覺得想來“體驗”一下,所以有什麼有價值的體驗,會引起興趣?套餐?大廳?會議室?更衣間?Caddie?....我想還是“球場”!因為球友在乎的應該還是“打球“這件事。

那麼永安球場有什麼值得大家一定要來打一打的呢?值得大學教授也一定要來呢?

打完18洞,大概是5點半,因為後無追兵,我們四個三輪族,就用很慢的速度輕鬆地完成18洞的體驗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們舉辦永安球場部落客達人比賽,就是希望顧客藉由部落格看到不同風貌的永安球場,就像學設計的黃教授,就是以Pete Dye的設計為主軸,這是非常棒的角度!

    至於為什麼覺得大學教授也會參加部落格比賽是新聞?因為一般大學老師比較學術走向,較少參加這種感覺比較活潑非正式的活動,沒想到黃老師這麼有創意及活潑,的確讓記者耳目一新!

    回覆刪除